首台高含硫酸性湿气增压装置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发布时间:2022-06-10 10:01:09 来源: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

近日,由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科技部组织的专家鉴定委员会对普光气田普光101集气站超高含硫酸气增压站及关键机组进行鉴定。专家鉴定委员会认定,普光101集气站新建成的超高含硫酸性湿气增压站及关键机组试验成功,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是装备国产化的重大技术突破,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高含硫气田控制产量递减、提高采收率、延长稳产期,提供了核心关键技术支撑,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对实现更大规模的大型湿气增压压缩机组国产化具有重要的推广意义。

多年来,针对我国高含硫气田开发运行,产量逐年递减,气藏压力逐渐下降的实况,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为延长气田开发稳定周期,提高采收率,将高含硫气田增压技术纳入“十三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探索开展“高含硫天然气增压压缩机研制”和“高含硫气田酸性气增压先导试验工程”试验。2022年1月12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在我国最大高含硫气田普光气田101集气站进行首台国产高含硫压缩机先导试验。在72小时里,对首台国产高含硫压缩机进行最大气量工况、设计工况、最大功率工况试验,取得圆满成功。2月25日,经过为期500小时的工业试验,对压缩机机组安全性、长期稳定性等进行试验。试验成功并投运后,将为延长我国高含硫气田开发稳定周期,提高采收率提供支撑。